網絡平台

【創作平台比較:Medium、Matters、方格子、Facebook、Instagram】

整合我手頭上的各大平台帳戶

Bonnie Lo
6 min readFeb 10, 2020

--

上年(2019年)6月開始想在網絡上找個書寫和放下創作的地方,作品/文章寫出來想有更多人的看見,不知不覺間捲追Like數和Follower的數字遊戲。

在半年間摸索不同平台,以下是我在不同平台的體驗。

Medium

一年半前已得悉這個平台,當時沒有加入,一年後加入感覺已太遲。我加入的時間剛好Medium轉制,主要是在作者收入計算方式改變,本身由Clap的數目變成會員閱讀時間。

(加入Medium一個月後發現難以進入圈子,現在第二個月感覺比較好一點,Follower也稍為微升。)

這平台好處:

  1. 版面清晰有美感,排版富有彈性,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排版,用法簡單。
  2. 發佈文章後仍可以更改,並不影響本來的會員閱讀時間(收入)。
  3. 教學文中提供免費供圖網站。(超好,我是因為Medium才認識不同的供圖網站)
  4. 收入可直接轉帳至戶口,不似LikeCoin需要先在虛擬貨幣平台進行交易,才能再轉帳至個人戶口。
  5. 大量高質文章,特別是外國作者的文章,以文章的量和質來言,月費USD$5 (~HKD$39)算是便宜。

這平台主要有兩點不太好用。

一. 讀者回應功能不方便。

雖然可以Highlight作者文章是個不錯的設定,但是若以文字作回應,會直接變成另一篇文章。回應功能我還未摸得清,但大大減退我回應其他作者的慾望,這設計令作者和讀者之間交流建立一道牆,減低交流意慾。

二. 個人首面過於簡單。

個人介紹頁,以時間序把文章排列,類似Facebook/Twitter 。當我想個人首面,把文章分類排列唯有申請建立Publications。

(三. 收入有扣稅。因為我收入不多,所以不是太感受到。)

Matters

主要是因為覺得Medium接觸的群眾較少,所以嘗試找尋其他創作平台。Matters是由前端傳媒職員所建立,平台與LikeCoin有緊密的合作,好奇那一邊是怎樣的世界就申請帳號,把文章於那邊發佈。

我註冊的時候,大家的話題仍然是圍繞反送中運動,而我的文章大部分也關這一場運動,引來少許愛國人士留言,也留意到這個平台最大特點是面向大中華地區,裡面有翻牆的大陸人、台灣人和香港人。

除此以外,這平台另一個特質是,它並不是一個完全成熟的平台,還是在成長當中。強烈感受到平台嘗試用不同方法(例如tag、徵文比賽)去讓兩岸三地可以溝通,亦都藉著這平台去擴大對使用LikeC…

--

--

Bonnie Lo

自由身編劇|This is my blog, I write down my thoughts.